2. 该不该过洋节作文
“如何看待中国人过洋节”英语作文,首先用英语写中国人过洋节的历史背景和现状,其次用英语写中国人过洋节的具体事例,最后用英语写中国人过洋节的总结分析
3. 该不该过洋节辩论赛
不好意思,我也帮不了你我从网上找了篇文章希望你能用得上
今年有两件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热门话题,引发了相当热烈的议论。
一个是传闻端午节将被外国抢去当人家的“文化遗产”,这让很多中国人怎么想怎么别扭。另一个是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是否该放假。
其实,笔者认为,从这两件事上反思如何对待传统节日文化,应该比害怕失去一份“文化遗产”或者争议该不该在传统节日放假更有意义。事实上,有不少人可能根本就不在乎传统节日,即便在乎又怎么样?就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这几个比较重要的节日吧,很当回事地过了这些节日的人们,在这些日子里做了什么呢?说直白一点,除了“吃”,还剩下多少内容?“文化”的气氛好像就是“吃”文化。各类大众传媒一到传统节日前后,都纷纷大谈特谈“吃”,请来专家做专题,与其说是在教人们如何吃好,倒不如说是在怂恿人们大吃特吃。结果,连最热闹的年都过淡了。弄得某些忧国忧民之士忍不住竭力疾呼“用法律保护传统节日”,以此提醒人们记住民族传统,不使洋文化吞没民族传统文化,可谓用心良苦。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是法定节假日的一些洋节日在城市里越来越火,甚至在农村的学生中也开始流行。难道这也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认真比较一下就会发现,洋节一般比较重视活动参与,很个性化,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具体,比如母亲节、圣诞节什么的,虽然没有大型活动助威,更没有特意放假,可参与者无处不在,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过节的理由和方式。我们必须承认,洋节很灵活、有活力,很富有人情味,这就是一种“文化”气氛。虽然也有借此机会大吃大喝的,但那不是主题。
显然,作为文化生活内容一部分的节日是否能够被人们接受,不是法律所能管得了的。毕竟,人们要的是一种看得见的有形式的可操作的文化生活内容,节日也可以说只是这个形式的包装。人们只要有理由又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充实丰富自己的生活,洋节还是“土”节似乎并不重要。
假如我们能用心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并且能够以创新的精神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那么我们的传统节日一定会更具吸引力,传统节日放不放假也就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