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范文
1.执工匠精神之心,筑总装工匠之家靠能工巧匠之术,走尽善尽美之路。
2.工匠精神的价值在于精益求精,对匠心精品的坚持和追求,专业专注一丝不苟且孜孜不倦。
3.手工 时代的中国工匠相信愿力无边,不管是做佛像,还是打家具。即使只是打造一个金丝楠木柜子,可能都不是一个工匠一生就能做完的。往往是爷爷做出粗坯,父亲做完粗工,孙子再精雕细琢,穷尽三代才打造出一件精湛的柜子。陆续建造了一千六百年的莫高窟,那是多少代无名工匠,用尽了自己的体温去焐热了菩萨的慈悲。
4.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缔造总装不朽传奇。
5."这个工作有窍门,不管怎么努力,也肯定是有缺陷的,我干了四十几年,能作出自己认为好的作品的时候,也不多,也就一两件而已。"
5. 精益求精工匠精神高中议论文
一马失社稷!这是发生在英国查理三世的故事。查理准备与里奇蒙德决一死战,查理让一个人去给自己的马钉马掌,铁匠弄到第四个掌时,还差两个钉子来钉第四个掌,便偷偷地敷衍了事。不久,查理和对方交上了火,大战中忽然一只马掌掉了,国王被掀翻在地,王国随之易主。
百分之一的错误导致了百分之百的失败,一钉损一马,一马失社稷,你是否听到一个远去的王朝风中的悲鸣——细节决定兴亡
6. 关于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事例
张衡,公元78年出生于南阳西鄂(今南阳市石桥镇)。他虽然出生于南阳,但一生之重要成就皆在洛阳完成。
《后汉书·张衡传》记载:“衡少善属文,游于三辅,因入京师,观太学,遂通五经,贯六艺。虽才高于世,而无骄尚之情……衡善机巧,尤致思于天文阴阳历算。安帝雅闻衡善术学,公车特征拜郎中,再迁为太史令。遂乃研核阴阳,妙尽璇机之正,作浑天仪,著《灵宪》《算罔论》,言甚详明。”
17岁那年,勤奋好学,对天文、哲学、地理都很精通的张衡来到洛阳,游览了洛阳的山川风物,并多次到东汉的最高学府太学参观。
张衡实际上是有做官才能的,比如任河间相期间,他严整法纪,打击豪强,颇有政绩,但他对做官不太热衷,对器械制造颇有巧思,尤其在天文、气象和历法的推算等方面很有造诣。汉安帝听说他擅长术数,派公车征召他,任命他为郎中,后来迁升为太史令,掌管天文、历法、朝廷祀典等事务。
东汉时期,太史令不再负责记录史事、撰史及修史工作,而主要掌管天文、历数,岁末上报新年历等。太史令署实际上就相当于“科学院”,张衡相当于“科学院”院长,正是在太史令这个职位上,他得以发挥自己专长,完成了很多重大科研工作。
潜心研究,成世界地动仪“鼻祖”
东汉时期,全国各地不时有地震发生,造成很大破坏,也影响了当时的社会稳定。鉴于此,张衡下决心研究地震。
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公元132年,张衡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测定地震方位的候风地动仪。
《后汉书·张衡传》记载,地动仪用精铜铸成,圆径八尺,顶盖凸起,形如酒樽,用篆文山龟鸟兽的形象装饰。中有大柱,傍行八道,安关闭发动之机。它有八个方位,每个方位上均有一条口含铜珠的龙,在每条龙的下方都有一只蟾蜍与其对应。任何一方如有地震发生,该方向龙口所含铜珠即落入蟾蜍口中,由此便可测出发生地震的方向。
公元138年的一天,地动仪西方的龙嘴铜球忽然落下,负责观察的人急忙上报了皇帝,但当时的洛阳一点儿也没有震感,于是很多人怀疑地动仪的准确性,当大家争论不休时,千里之外的陇西上报发生了地震,大家于是信服。
主持灵台仰望星空
灵台是东汉的国家天文观测台,也是当时最大的天文台,是太史令的下属机构。它始建于东汉光武帝建武中元元年(公元56年),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一直沿用到西晋,毁于西晋末年的战乱。
灵台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分别有观测大气、风、日、月和星辰的。如此规模的天文观测台,在当时世界上极其少见。
浑天仪是“自动装置”,能按时刻自己转动。该仪器结合计时的仪器滴漏壶,利用壶中滴水的力量来推动齿轮,再带动浑天仪运转。通过选择适当的齿轮个数,使浑天仪一昼夜转动一周,将日月星辰运行等天象变化形象地演示出来。
张衡制成浑天仪后,把它安装在灵台的一间密室里。为验证浑天仪的精确度,他让一个人在室内看着浑天仪,让另一个人站在灵台上观察天象。结果,浑天仪显示的结果同天象完全相符。
除了发明各种仪器,张衡还系统表达了自己的天文学理论,讨论了宇宙起源问题,他认为“宇之表无极,宙之端无穷”,即宇宙具有无限性。他还观测和记录了2500颗恒星,关注月食发生原因,认为月亮本身不会发光,是太阳光照到月亮上才产生光亮。
因张衡在科学上的杰出成就,后世称张衡为“科圣”。为纪念张衡在天文学上的成就,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被命名为“张衡环形山”,小行星1802被命名为“张衡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