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粽子作文800字
传统的端午佳节临近了,我家又张罗着包粽子了,虽然超市买得到各种风味的粽子,但我觉得自已亲自包粽子才有过节的味儿。
周五傍晚写完家庭会议后,我去“金华联购物广场”买了四斤后腿肉。晚上老妈开始拌馅,将整块肉切成小肉块,每个肉块要肥瘦搭配好,再拌上酱油、盐、料酒、鸡精,料酒越多肉越香,将这样的卤肉放入冰箱明天待用。周六爸妈都上班去了,我清晨我去菜市场买来十斤糯米和三斤新鲜粽叶,回家后就忙碌开了。先洗净糯米,动作要快不要让糯米浸水时间太久,将洗净的糯米倒入箩中沥干水分,撒进适量的酱油、盐,双手搅拌均匀,直到白色糯米都变成酱色为止。将碧绿的新鲜粽叶放进水池中漂洗,用冷水浸上几个小时,捞起来放入大铁锅中小火煮几分钟,煮过的粽叶松软、有韧性,煮好后我将粽叶的根部两头尖尖的蒂头剪去,至此嘉兴肉粽的制作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就等着包粽子了。下午我请来奶奶帮着包粽子,她说我买的粽叶太窄,须三片粽叶方可包完一个粽子,她动作很是娴熟,先把粽子一端围成一个圆锥体呈碗状,再盛上糯米和肉块,再把粽叶缠绕起来决不能让米露出去,最后用棉线裹住粽子包扎起来就成了。妈妈包粽子不是沿用嘉兴人惯用的偌大一个枕头棕,而是小巧玲珑的三角锥状粽子,一直到晚饭后也才包完一半,明天在家继续包粽子。为图省事老爸又迫不及待地想吃粽子,于是我们只好用高压锅煮粽子,先大火烧开再小火慢慢煲,过了约一个小时粽子就熟了。解开线绳,小心翼翼地剥去清香且油光可鉴的粽叶,酱黄色、晶莹剔透的粽子就一骨碌滑入碗中,咬上一小口,黏黏爽滑的糯米夹杂着卤肉的香味扑鼻而来,吃上几口保准让你唇齿留香边吃粽子边品尝着新茶,那绝对是一种享受。
去年端午节前夕我将这种自家的特产作为礼品馈赠给了一些亲朋好友,他们反馈说味道很好,不到嘉兴就可以吃到正宗的嘉兴肉粽。今年我打算再赠一些给亲朋好友,以粽会友,不亦乐乎!
家乡的粽子
我们家乡是至今仍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建筑的千年古镇江尾镇。就因为古老,所以还流传着许许多多欢快的节日,其中,我最爱过端午节。小时是想吃粽子,到长大时是喜欢她那美丽的传说。
我们就先说说粽子吧!
粽子其实是用粽叶把里面的各种馅包住,再放到大锅里蒸。其中最好吃的是花生肉馅的粽子,材料有:糯米、花生及香辣调料。每当到端午,我就盼着包粽吃。
这天,又到了端午,我等了一天的材料终于随着众“采购团”回家而纷纷备齐。大家开始兴奋地包了起来。我们先把馅和好,然后把它们放到糯米的里面,然后用叶子包上,系好绳子,再放入大锅里蒸。大家也把自己的作品纷纷放入大锅内蒸。一分钟、十分钟……过了许久,粽子终于上盘了,大家顾不上烫,抓起来剥开就吃,看着大家狼吞虎咽的样子,奶奶开心地大笑起来。
吃完后,爸爸叫我们讲讲端午的来历,弟弟们支支吾吾都说不出来,有的还把屈原当成蜀国的大夫。我便在一旁补充,后来就干脆自己说了:
相传,我国古代楚国有位爱国诗人屈原,他不仅尽忠报国,还治国有方。但几次上书都没被采纳,反被奸臣迫害,流放到汨罗江一带。最后楚国灭亡,他不愿意做亡国奴,便抱起石头投江自尽。人们听到后,为他的爱国精神所感动,马上组织人民,在汨罗江打捞屈原的遗体,三天三夜也没捞到,就只好往江里投放食物,别让屈原的灵魂挨饿。可是过了几天,有人梦见他消瘦了许多,便问明缘由。原来,江里有蛟龙小鬼,它们争吃了食品,屈原吃不到食物,当然瘦了下来。人们经过几天的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食物包成棱角状,让河中小妖以为是石头就不去吃了好让屈原享用里面的美食。
千百年来,人们每到今天,都会自觉的把米饭包入其中,还主动向汨罗江投放粽子。逐渐成为了传统,人们便一致把这天定为端午节,每年的今天,家家户户包粽子吃。后来,时代加速变化,人们又不断地把赛龙舟、染红蛋……等纪念活动加入其中,使端午节活动丰富、热闹了起来。再后来大家又把今天定为法定节日。通过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又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使我们的中华民族不断地强大起来。